WFU

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給來訪者


恭喜您,對運動入門產生了興趣!


也許您現在有運動的習慣,也許曾經運動過但又休息了一段時間,也或許和以前的我一樣,無法感受到運動的好處和樂趣。

我是個醫師,也當過病人。當作完健檢,發現自己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;還有幾年前頸部椎間盤突出,抱小孩時的上背部抽筋,久站的腰痛,膝蓋發炎和不穩定,以及腳踝的跟腱炎…天啊,我才 30 幾歲耶!

當我為了之後有品質的生活而開始運動,才發現我對運動了解的還不夠,有太多細節是仔細思考後,才開始注意到的。太久沒運動該如何開始? 帶傷的時候該如何開始? 想增加肌肉量怎樣才有效? 訓練課程要如何安排?所以我進入研究所找相關的答案,而且實際用在自己的身上。


在這裡,會看到我對一些與運動相關問題的想法,還有這些年實際執行的經驗。運動是個專業,而且這些年也一直有不同的實驗和理論出現,我不追求最好的效率,希望的是在安全第一的想法下,讓自己的身體狀況,可以逐漸往更好的方向推進。


太久沒運動的入門者,請注意身體是需要循序漸進的!! 


一下就挑戰高難度,是容易受傷的。而且給專業運動員的建議,不一定適合給運動入門者,這一點,我也是深有體會。

運動也會伴隨風險,有些不良的姿勢和動作會建議避開。但是 “不運動” 也是有風險的,當您什麼也不作,那退化的進程,依然隨著時間的流動而持續。

這個部落格,特別想寫給那些,和我一樣,後來才發現了運動真的很重要,要開始為自己健康而努力的人們。還有我在門診給了 “飲食和運動改善” 的大家,這裡會開始出現筆記,請來這裡找需要的答案喔~~ 一起加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