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改變,要有適當的壓力


韓國鄭姐姐的有氧操真的是很有非常的有名,我的室友也曾經跟著跳過一陣子。


以她和她朋友回饋的經驗中,後來不再練習大概是2 種狀況,一種是跳了不久之後就受傷了; 還有一種是持續跳了一陣子,體力和體重真的有改善,但是後來就一直持平了好一陣子,然後就休息了。所以我的室友在問我,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





要說明,還是要回到運動所談到的「壓力、恢復、適應」。


請容許我用簡化的分數表來說明這件事,例如像我從工作後好幾年沒運動,如果沒有特別的受傷問題,那就把這樣的體能狀態定義為 0 ;而如果是一個運動選手,不論是心肺功能或是肌力都很好,那就把這樣的情形定義為 10

現在假設跳鄭姐姐有氧操的運動強度為 5。因為我今天看到我的室友在跳鄭姐姐有氧操,那種揮汗如雨的感覺似乎很暢快,我也加入了她的行列,那結果很可能是,我去挑戰了一個超越自己現在能力 0 太多的運動 5,只要一個不小心或是休息不夠,很可能就「受傷」了。

而我的室友因為平時就有些活動的習慣,所以還維持在體能 3 或是 4 的階段,現在來挑戰強度 5 的活動,也許第一週的痠痛比較明顯,但是只要有適當的恢復,身體的「適應力」是很厲害的,接下來就可能將身體的能力調整到 5。


BUT,這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


身體的適應力只能達到給予它的最大強度,所以如果持續相同的運動,那身體的強度也就維持在這個階段,所以,跳著相同的有氧操,當過了也許幾週或幾個月後,身體會覺得跳起來不再像之前那麼吃力,但也就不再進步。這時候,如果想再進一步,最好要給予更強的壓力或是改變訓練的目標,才能持續進步。

-運動時,要有適當的壓力才能進步! 但是不要一次給了超過能力太多的壓力,『受傷』是運動裡面,非常不希望看到的事-


參考資料:

Rippetoe, M., Baker, A., & Bradford, S. (2014). Practical Programming for Strength Training 3rd Edition. Wichita Falls, Tx. : The Aasgaard Compan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