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

飲食讓您減重,運動令您健康



身體組成,也是健康體適能重要的一環


對於膝蓋的保養,減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包含我自己的經驗,想減重,最合理的方式是靠飲食控制。

好幾年前我的體重曾經上升到 80 公斤,然後開始作生活型態的調整,當時只有針對飲食的部分,其實完全沒有運動的介入。而體重也順利的從 80 公斤慢慢下降到 73 公斤,而且就這樣維持到現在。

那運動呢?運動對於改善身體組成是有幫助的。使用身高體重來計算 BMI ,雖然是常用的方式,但是這個方法看不出身體組成,例如林書豪和連公子的身高體重是相同的,您覺得他們的體脂和肌肉組成會一樣?所以,使用體脂計和體脂夾的方式來評估身體的體脂組成,在這 2 年比較密集的運動後,其實體重並沒有什麼變化,但是體脂率的下降,是讓我非常高興的一件事 ^^




如果目前您的體重是在過重或肥胖的階段,先利用飲食控制把體重降下來,然後逐漸增加運動的部分,會是我比較建議的模式。我自己在飲食的部分,用下面幾個重點來總結我目前的心得
  1. 對一般人,三大營養素中,請先控制蛋白質的量在 0.8-1.7 克/每公斤體重,運動愈多,蛋白質也要愈多。限卡路里的時候,蛋白質足夠對保存肌肉量有幫助。
  2. 再來是選好的油,我會建議盡量避免油炸品,家中的油,我們目前是使用初榨橄欖油、酪梨油、冷壓椰子油、草飼奶油。
  3. 碳水化合物盡量選非精製類的,依據運動量來決定碳水化合物的量。運動量不足,米、麵、麵包就減量。
  4. 蔬菜的量愈多愈好。纖維很重要,但是建議蔬菜優先於水果。
  5. 吃飯的順序,先喝 500 cc 的水,再來吃蔬菜和蛋白質,最後才吃米、麵這些主食。
  6. 吃慢一點,最好一口飯咬 30 下以上。我知道這一點很不容易,當年大概花了 2 個星期慢慢數咬的次數,才習慣慢慢吃這件事。
  7. 避免含糖飲料,最好完全不喝,果汁也視同含糖飲料。茶跟咖啡我天天在喝,只是不加糖。
  8. 家中別放例如糕餅、洋芋片…這些加工食品,改放堅果、水果、蔬菜棒。在家餓了要忍耐很多次,不如在採買的時候忍耐 1 次,人的心力是有限度的。
  9. 充足的睡眠對減重有幫助,也對運動後的恢復有幫助。
  10. 我也要來湊個 10 點,這幾年用這樣的方式維持體重的心得是…我沒有餓到的感覺,如果餓了我就找東西吃,但是依然可以維持體重。行為和習慣的改變,是我認為控制體重最重要的事。


-改變行為與習慣,對於飲食及運動都很重要。飲食是控制體重的重點,而運動可以使身體的組成比例更讓人滿意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