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頸部按摩與伸展


頸部的肌肉非常多,每天要負擔住頭的重量,還有非常多的轉動及方向的改變,加上現代工作模式中,使用電腦或是文書作業時的姿勢,常常會讓人覺得頸部的肌肉緊繃。

頸部的痠痛問題,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姿勢,看是否有頭部前傾的問題,如果有要記得改善,可以先參考部落格這一篇「頸部日常姿勢建議」 。但是當痠痛已經出現的時候,這時候採用伸展及按摩的方式,會是比較有效的方法。與身體的其他部位相同,在按摩後作一下伸展,效果不錯。


頸部按摩


因為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裡面,最常見到的就是頸部後方的伸肌 ,還有在肩膀的斜方肌上段,會特別的緊繃。畢竟長期處於收縮的狀態,如果沒有作些保養,緊繃是免不了的事。所以按摩最主要針對的就是這些部分。





頸部伸肌按摩: 以圖中左圖為例,將左手除了大拇指外的四指併攏,呈現像勾子的彎曲狀,從頸部後方勾住右側的頸部後方肌肉。按摩的時候特別找一下,看那個部分的肌肉特別緊繃或是疼痛感特別明顯,可以想像要把緊繃的部分揉開一樣。如果痛感太明顯,也可以不用動態的方式,就把手指壓在緊繃的地方作加壓,並且想像這個部分的肌肉放鬆。之後再換右手按左邊。

斜方肌上段按摩: 以圖中右圖為例,將左手除了大拇指外的四指併攏,呈現像勾子的彎曲狀,從身體前方彎曲放在右側的斜方肌上。因為斜方肌所覆蓋的範圍較大,所以在這附近自己找一下特別痠痛的地方,想像要把緊繃的地方揉開,或是直接加壓在痠痛的地方上,再想像這個肌肉的放鬆。之後換右手壓左側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頸部及肩頸交界的也方,有很多血管及神經走過,推薦的這兩個手勢,應該可以按在肌肉的地方。如果一壓就有痠麻感,請先停下來,有可能已經壓在神經上。而如果要採用其他方式,例如從側面來按頸部肌肉的話,建議要對頸部這個區域的解剖結構有一定程度的把握,畢竟按摩的目標是肌肉,神經和血管是不適合按摩的,請特別注意喔。


頸部伸展


頸部的伸展可以分為3 個主要的面向,上下、左右看及左右側頭,所以一共有 6 個方向。在作伸展的時候,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維持在挺胸的姿勢下來完成動作,所以請先作「轉肩、轉手」之後,開始下面的伸展動作。





頸部伸展-上下: 往上時就是目光往上看,拉長前側的頸部肌肉,我們的想像是要伸長前側的肌肉,伸展到「會緊但不會痛」的程度,維持15-30 秒。接下來換伸展頸部後側的肌肉,請注意,這時候採用「收下巴」的方式,而不是把脖子往前伸。伸展頸部後方的伸肌,一樣是達到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,維持15-30秒,可以重覆 2-3 組。





頸部伸展-左右看: 往左右看時會伸展到胸鎖乳突肌 ,這條肌肉可以幫助我們頭部轉到對側或側頭到同一側,伸展的時候一樣要先保持挺胸的姿勢。先挺胸看向前方,然後緩慢的往左方看,一直到感覺肌肉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,維持15-30 秒,接下來換邊,重覆2-3組。





頸部伸展-左右側: 側頭的時候,主要伸展的是提肩胛肌和斜方肌,這個動作之前在討論肩部的伸展時也使用過。一樣維持挺胸的姿勢,看著前方,再側頭伸展,想像是要拉長被伸展那一側的脖子,到會緊但不會痛的程度,維持15-30秒,重覆2-3組。

這些伸展動作都務必要在挺胸的狀態下完成,大家可以試看看,在挺胸時和沒有挺胸的狀態下,相同的動作,感受到會緊繃的位置,其實不太一樣喔。


─先維持良好的頸部姿勢,再以按摩和伸展改善頸部肌肉緊繃,肩頸才不會常常「頂扣扣」喔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