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

肩胛穩定度測試


肩膀的關節,可以說是一個較為複雜,而且也較難理解的一個部分。但是它又非常的重要,畢竟我們很多的精細動作及日常生活,都和手部的活動息息相關,而肩膀同時提供了足夠的活動度及穩定度,才讓我們能作出多樣的動作,又能搬運重物。

要了解肩膀的功能及使用,就要了解 2 個不同的關節,「肩關節」及「盂肱關節」,這兩者的差別。

肩胛骨是兩片像三角型的骨頭,位在上背部的位置,它和前面的鎖骨一起,像是個小批風一樣包覆在胸廓的肋骨架上,更明確一點的說,肩關節就是「肩胛胸廓關節」,在相鄰關節假說 ,它所負責的是「穩定度」的角色

而盂肱關節是肩胛骨和我們上臂的「肱骨」形成的關節,也就是「肩盂肱骨關節」,大多數手部的活動範圍,就是由這個關節所提供,而它的重點在於「活動度」。因此,這兩個關節的重點是不同的。

在訓練中,肩關節有 2 個主要的功能 「推」及「拉」,就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,而保持這兩個功能的穩定是很重要的,下面分別介紹「推」及「拉」的穩定度檢測方式。


推肩穩定測試


相信大家對於「扶地挺身」這樣的動作並不陌生,這就是一個很常見的「推」的動作訓練。這個檢測需要一位觀察者來幫忙注意幾個重點。

姿勢預備: 首先是俯臥讓手臂外展呈現扶地挺身的姿勢,可以先作幾下讓手臂完全伸展開,男性請用標準扶地挺身,女性可以使用標準或是膝蓋著地型的減量扶地挺身。





觀察重點: 要分別觀察在扶地挺身最高點及最低點時,肩胛骨的狀態及核心的穩定度。肩胛骨對肋骨架的位置,全程沒有顯著的變化,不可以往上突起呈現「翼狀」,如果有,就表示肩胛在「推」的能力上不足,無法保持穩定 (圖中示範是正常的,如果看到明顯的肩胛骨線條往上突的話,就是穩定不足)。

另一個觀察重點在核心的穩定,身體-骨盆-大腿,應該是一直線,如果發現下背過度往上突起或是往下塌陷,才能夠完成動作的話,那就是核心穩定的能力不足,要訓練這個部分。

檢測的重點一樣在發現不足之處,有好的診斷才能有好的應對方式。核心穩定不足的請回頭從吸呼及核心啟動部分練起,肩胛穩定不足的,可以從較低負荷的扶地挺身動作,例如「扶牆扶地挺身」開始逐步訓練,慢慢增加次數及強度。雖然需要一點時間,不過只要比昨天的自己進步,就是一種進步了^^


拉肩穩定穩定檢測


「推」與「拉」都是肩關節的重要工作。久坐的生活型態加上習慣駝背的話,很容易就造成上背部的肌肉被拉長,使得力量下降。而拉肩穩定檢測,可以看看在拉的動作時,是否還能維持肩胛骨在原有的位置。





拉肩穩定檢測預備: 這次就需要一名協助者來幫忙,同時準備一張瑜珈墊。受測者仰躺在地上,膝蓋彎曲,一手抬高垂直指向天花板。肩胛骨要穩定收縮,並且全程收緊軀幹,因為等一下要由協助者忙將身體拉離開地面 8-15 公分。協助者雙腳分開採 1/4 深蹲,兩人雙手互握。





拉肩穩定檢測判定: 受測者被拉起來,整個軀幹部分要一起離開地面,抬離到大約 8-15 公分的高度。肩膀要能穩穩的收在後方,如果肩關節被拉長了,像是圖中左側一樣,就是肩關節穩定度不足。正確的方式要像圖中右側,軀幹保持直線,表示核心肌群的力量足夠,肩膀未被拉長,表示有足夠「拉」的穩定度。

很多人其實缺少了「拉」的相關訓練,這會造成「推」和「拉」的力量失衡,其實就容易造成上背或是肩關節的疼痛。所以在安排訓練的時候,也是要平衡,作了左側就要作右側,訓練了前側同時要訓練後側。


─肩胛關節的重點在穩定,不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運動訓練中,都要確保「推」和「拉」有足夠的穩定度,才能讓肩胛關節保持在適當的位置完成動作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