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

髖屈肌檢測與伸展


久坐是現代生活中,很多人的生活型態。這樣的生活型態也容易造成過度緊繃的髖部屈肌,特別是髂腰肌和股直肌。

當一個人的髂腰肌太緊的時候,會不自覺的造成骨盆前傾,但是我們站著或是走路的時候,又不能一直彎著腰,所以就會用後方的腰部肌肉出力,讓身體維持直立的狀態。如果從側面看過去,大概就是挺著肚子又翹屁股,腰部出現非常明顯的彎曲線條。而這是所謂的「下交叉綜合症」,髂腰肌和豎棘肌太過緊繃,而腹部肌群和臀大肌則是軟弱放鬆。

身體一但偏離了原本直立的方式,就開始出現一連串的代償,所以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,也許這個人因為長期讓豎棘肌處於緊繃的狀態,結果造成只要站久或坐久就會因為使用過度,產生腰痠的問題,這時候還是應該先讓體態回到正常的模式才是比較適合的方法。

所以有沒有合適的方法,看看髂腰肌和股直肌這兩條肌肉是否有足夠的柔軟度呢?有的,使用「湯瑪士柔軟度測試」,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喔^^



湯瑪士柔軟度測試


如果本身有下背痛問題的話,請先和您的醫師討論後,再執行這個檢測。需要準備一張桌子或是有點硬度的床,以及一位觀察者…或是自己用腳架定時拍張照來看結果。





湯瑪士柔軟度測試預備: 首先是坐在桌子邊緣,大腿後側的中間與桌子邊緣切齊,如同上圖中的左側。

湯瑪士柔軟度測試執行: 接下來如上圖中右側,先作右腳的檢測作說明。躺下,先輕鬆的將兩腳膝蓋往胸部移動,讓下背貼在桌子上,避免腰椎前突 (這個會讓檢測失準)。雙手抱住左腳維持住骨盆位置,這時候身體應該都是貼在桌上沒有離開。右腳輕鬆的收下,讓它自然的垂在桌邊,量測角度作判讀,然後再換左腳的檢測。以下示範圖中右腳的判讀。

髂腰肌柔軟度判讀: 大腿後側的中段,應該能碰到桌子,這樣就代表髂腰肌的柔軟度足夠,所以上圖中的右大腿有碰到桌子,髂腰肌的柔軟度沒問題。如果髂腰肌太過緊繃,大腿會懸在空中,有這個情形的話,請加強髂腰肌的伸展。

股直肌柔軟度判讀: 接下來要看小腿的部分,如果股直肌的柔軟度足夠,膝蓋以下的小腿應該要能接近垂直地面,要能屈曲到 80 度以上。所以上圖中的示範,大約在 70-75 度的附近,還有進步的空間,因此會建議加強股直肌的伸展和按摩,來改善股直肌的柔軟度。

另外要注意,腳是直直的放下,要避免膝蓋斜斜的內旋或外旋 (例如有些人會腳開開的放下去,這樣其實是一種代償的動作)。檢測的用意並不是比賽,只是為了知道自己身體的真實狀況,才能多加強需要改善的部分。像我自己也是股直肌較為緊繃,得多加強這部分的按摩及伸展了><


大腿前側伸展


股直肌包含在股四頭肌之中,不論是走路、騎單車、上下樓梯或是蹲下的動作,這些我們日常熟悉的動作,都和股四頭肌息息相關。之前介紹了大腿的按摩方式,如果按摩後能配合伸展,對於股四頭肌的痠痛改善及恢復,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股四頭肌分為四個肌群,股直肌、股外側肌、股內側肌和股中間肌,看名字就可以了解它們所在的位置。而所有的肌四頭肌都能「伸展膝蓋」,但是只有股直肌可以「屈曲髖關節」。為什麼要了解這兩個動作呢?因為伸展的方式,其實就是與它們動作相反的方式來執行,只要作出「彎曲膝蓋」及「伸展髖關節」,就是伸展的方式了,不論是躺著、側躺、站著或是跪著都可以。而在這邊介紹的,就是以站姿的方式完成大腿前側伸展。





大腿前側伸展: 先如圖中所示,伸展左腳來作說明。請採取站姿,右手扶著牆協助平衡,先讓核心肌群收縮來穩定軀幹的部分,我會作幾個呼吸確認骨盆底肌及腹橫肌有確實收縮。接下來左腳膝蓋彎曲,腳跟接近臀部,並且用左手來拉住左腳跟,讓膝蓋確實彎曲。在保持核心收縮之下,想像身體像是一塊鐵板一樣,維持骨盆的中立,或是更進一步讓骨盆後傾的話,會加強股直肌的伸展。感受到大腿前側肌肉達到「會緊但不會痛」的程度,維持 15-30 秒,然後把左腳放下來,重覆 2-3 次,換右腳的伸展。

會採用站姿的伸展方式,是因為考慮場地比較沒有限制的關係,只要能確實伸展到大腿前側的肌肉,趴著或是側躺執行都是可以的。但站姿採用單腳站立,有人會問說一定要扶著牆嗎?因為我們的主要目標是伸展而不是訓練平衡,有些人在單腳站立的時候,會為了保持平衡的關係,結果身體會更為緊繃而很難放鬆,這樣就會讓伸展的效果打了折扣,因此,我會建議採用扶牆來幫助平衡。

另外維持核心穩固及控制骨盆位置很重要,如果控制不住骨盆位置,因為股四頭肌的力量很大,很容易就會使得骨盆前傾,這樣股直肌的伸展效果會變差,而且也會讓腰椎過於前突,因此在這個動作中,控制核心穩定及骨盆位置,是非常重要的。

但是最後還是要說個警語,如果本身有膝蓋疼痛的問題,就不建議作這個伸展動作。彎曲膝蓋的同時,其實也會對膝蓋造成較大的壓力,這個動作就像是全蹲下一樣造成膝蓋的全彎曲,對於一般人而言也許是個普通動作,但是對於膝蓋疼痛的人而言,就不那麼適合。如果在作這個伸展動作的時候,會感受到膝蓋部位的疼痛請停下來,先處理膝蓋的問題優先。


髂腰肌伸展


髂腰肌分為 2 條肌肉,髂肌 (從髂骨開始)以及腰大肌 (從腰椎開始),都是連結到大腿骨的地方,主要就是幫助穩定下背部和作髖部屈曲的動作。像爬山、走上斜坡或是仰臥起坐的後半動作 (讓骨盆離開地面的時候,就是由股直肌和髂腰肌來完成) ,都會動用到髂腰肌。不過因為它們所處的位置很深,不容易按壓,所以按摩的方式很難用文字來說明,最好由專人現場教學會比較好。





髂腰肌伸展預備: 在髂腰肌伸展的時候,重點一樣是要維持核心肌群的穩定,控制骨盆保持中立或稍微後傾的方式才會有效。以圖中左側先伸展左側的髂腰肌來作說明。首先是站好,把左腳往後跨呈現弓箭步,重心放兩腳。先維持核心收縮,我會先作幾個呼吸,確認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有確實收縮。

髂腰肌伸展方式: 在維持核心穩定的狀態下,吐氣並且讓身體往下壓,可以看到前方的右腳膝蓋彎曲,後方的左腳只有微彎,我們的目標是要伸展後方左腳的髂腰肌,只要能維持核心穩定,骨盆維持中立或後傾的狀態下,身體愈往下壓,髂腰肌受到的伸展力道會愈大,在左方鼠蹊部的地方,應該會感受到有緊繃的感覺。一樣維持「會緊但不會痛」的程度,停下來 15-30 秒的時間,然後回到準備姿勢,重覆伸展 2-3 次,換執行右側髂腰肌的伸展。

因為髂腰肌就是執行把大腿從前方抬起來的動作,而股四頭肌中的股直肌也有類似的功能,所以我會建議先執行上面介紹的肌四頭肌伸展後,讓股直肌放鬆,再來執行髂腰肌的伸展,比較能讓伸展的目標集中在髂腰肌上。


-減少久坐,並且在日常或運動後伸展髂腰肌與股四頭肌,保持足夠的活動範圍是身體保養的一部分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