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腰部伸展與控制


這篇文章所介紹的,可以說是「銜接」的部分


「腰部的穩定-啟動核心與呼吸」,並且在進入之後的腰部強化之前,要能夠開始使用腰部的控制,依照「運動的控制基礎- 神經-肌肉-關節」裡面所談論的,要從較輕的負荷開始學習姿勢的控制,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。對於運動入門者而言,建議您每一個都執行看看,看是否在控制上有不足的地方。雖然這些動作在日後未必會成為訓練的必備動作,但是在執行負荷更大或更具挑戰性的動作前,確認執行時能同時作到核心肌群的控制和穩定,對之後的訓練會很有幫助。


腰椎伸展與檢測-眼鏡蛇式


之前提到的「相鄰關節假說」,腰部的主要功能是穩定,但是穩定 (stability) 和僵硬 (stiffness)是不一樣的。穩定是指在動作使用時,能夠維持「控制力」,但是關節如果是僵硬,是失去了動作的自由度。所以在腰部的控制部分,除了要有好的核心肌群來控制動作之外,合理的活動範圍也是需要的。

在功能性動作檢測 (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) 中,有所謂的「確認檢測 (clearing test)」,如果在執行這樣的檢測動作時,有因為這樣的動作而感到疼痛,會建議中止檢測跟訓練,請找醫師作進一步評估。

在腰部的伸展部分,確認檢測的動作就是「眼鏡蛇式 (Cobra)」,主要是看「腰椎伸展」和「肩關節內擠壓」會不會有疼痛的感覺。而這個動作也很適合伸展腹直肌,所以也是我平時的伸展動作之一。




1。首先是採趴臥的方式,雙腳伸直、手放肩膀下方。肩膀要內收,穩定肩胛關節。
2。足背、大腿和恥骨的地方在整個動作過程都是貼在地上。呼氣同時伸直手臂讓胸口離地,3。高度到還能保持恥骨在地上的限度。注意要維持肩胛內收,不要聳肩。想像身體是拉長的感覺,腹部 (腹直肌)會感覺到緊繃,腰椎也會伸展,如果這時候感覺到腰椎或是肩關節的疼痛,請停下來,建議找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。
4。伸展動作建議維持 15-60 秒,重覆 2-3 次。


腰椎屈曲-兒童式


不論是伸展或是強化,建議要採用對稱的方式,伸展了左側就要伸展右側,強化了前面也要強化後面,避免產生失衡的情形。

所以當伸展了前面的腹直肌之後,也伸展一下後方的腰部。腰椎屈曲可以採用「兒童式 (Child's pose)」,這也是腰椎屈曲的檢測動作,如果在作這個動作的時候,會感受到腰部的疼痛,建議找醫師作評估。




1。首先是呈現跪姿,讓兩腳的大腳趾碰在一起,膝蓋打開與髖同寬,臀部坐在兩腳跟上。
2。吐氣然後手和身體往前伸展,慢慢讓身體往下貼近地面,把額頭輕輕碰在地上,手肘和手掌也貼在地上,維持臀部碰在腳跟上不翹起。
3。這時候應該也會有肩膀往前像要把肩胛骨拉開的感覺,如果想再進一步把闊背肌伸展的話,可以把手掌向外打開朝上。

兒童式讓身體的背部和腰部作伸展,我通常會用兒童式和眼鏡蛇式作搭配,交替執行來讓身體前側和後側放鬆,特別是作完核心系列的訓練後,伸展一下滿舒服的^^


四足跪姿與核心控制


當了解啟動骨盆底肌和腹橫肌的感覺後,而且可以配合呼吸,在吐氣時同時讓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收縮,來穩固腰部,如果已經作了這部分的練習,那下面就要來討論如何將穩固核心與動作配合。

「有效的重覆練習,是改善動作的好方法」,而且建議從較低的負荷跟慢動作來建立正確的動作,請先看一下這兩張附圖 (這個動作也可以稱作是「超人式」),請自己先試看看,當您把手或腳抬離地面的時候,是否也還能注意到,要配合呼吸讓腹橫肌收縮,保持身體穩固不動,腰部沒有出現過度前凸的狀況下,讓手腳離地呢?







核心的訓練在於穩固身體,而這個動作的主要重點,就是在抬起手腳的同時,還能夠讓脊椎保持在中線,而且能維持直線。這就要靠動作的同時,能配合收縮骨盆底肌和腹橫肌來達成。

建議的訓練方式,先讓身體呈現四足跪姿,並且能配合呼吸來收縮腹橫肌,讓身體呈現直線。接下來從抬起一隻手開始,配合吐氣時抬起一隻手,先離開地面 15-30 公分就好,這時候刻意抬高,如果讓身體變成不穩定,反而失去訓練的意義。練習 10 次之後,可以換手再練習看看。

有些人的左右穩定度不同,也許有機會發現,讓兩側能夠平衡。之後再換成兩手維持在地面,但抬起一隻腳的方式,一樣配合呼吸離地 15-30 公分,重覆 10 次。當單手或單腳的離地,都可以維持身體穩定的狀況下,而且能同時感受到腹橫肌的收縮,這時候才考慮對側的手腳同時離地訓練。

當手腳離地愈遠或是愈遠離身體的同時,對於身體穩定度的要求會愈高,但請記得要保持「穩定核心」的這個目標,才能達成有效重覆的練習。


練習腰椎的控制能力


學會配合呼吸的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控制,以及使用兒童式和眼鏡蛇式的腰部和腹部伸展後,要開始練習一下脊椎的活動。

考慮到脊椎的活動這件事,我會分為兩個不一樣的部分: 「負重」與「不負重」。當我們拿著重物的時候,這時候脊椎控制的最大重點是「抵抗外力」也就是,要保持不動,最好能一直維持在脊椎中位,這時候不論是作出過度伸展 (例如挺腰動作) 或是過度彎曲 (例如讓身體像釣魚杆一樣彎曲),都很容易造成脊椎的損傷,所以這時候最好的策略是讓脊椎維持不動。

但是穩定和僵硬不一樣,而且活動本身也是促進組織循環的方式,所以活動脊椎這件事,請在「不負重」的時候練習。而四足跪姿的「駱駝式」與「貓式」就是很好的方式。

1。首先呈現四足跪姿,而且要使用核心肌群穩定脊椎在正中線,我會先試著作幾次呼吸,在吐氣時配合讓骨盆底肌和腹橫肌收縮,想像一下身體伸長的感覺,會比較容易驅動核心肌群。




2。開始先作「駱駝式」,慢慢吐氣同時把背部往上拱,低頭朝向腹部,會呈現如圖中示範,維持大約 15 秒的時間。




3。接下來變換成「貓式」,慢慢吸氣,同時回到開始的姿勢後,更進一步想像讓肩膀往下、抬頭,尾骨像要往上的感覺,一樣維持 15 秒。

4。重覆交替「駱駝式」和「貓式」2-4 次,並且感受一下慢慢控制脊椎旁肌肉的感覺。


骨盆傾斜活動訓練


之前有介紹過骨盆位置在站立時的影響,如果想多了解的話歡迎點此連結到部落格這篇文章

雖然站立時希望讓骨盆維持在正中的位置,但在不負重的狀況下,對於脊椎的活動可以增加循環,而且要練習對肌肉的控制,才是達到穩定的方法。

骨盆的前後傾也建議先在不負重的狀況下練習,不論是前傾或後傾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隨意的控制 (之前在門診就有試著教一位有腰痠的患者作這個動作,結果前傾可以,但是後傾作不出來)

這次的骨盆前後傾訓練,建議配合呼吸,以仰躺姿勢,手展開放身體兩側呈現大字型,將膝蓋彎曲,一樣讓膝蓋對第 2 腳趾,身體放鬆作為預備。




1。首先來作「骨盆後傾」,吐氣慢慢收縮小腹,同時讓骨盆開始後傾,可以想像要讓腰部和墊子之間的空隙縮小,或是想像要把尾骨抬離地面的感覺,然後暫停 1-2 秒。




2。接下來換成「骨盆前傾」,這時候吸氣,同時開始作骨盆前傾,這次換成背後的豎脊肌開始出力,想像要讓腰部和墊子之間的空隙增加,就像是作挺腰的動作一樣,一樣暫停 1-2 秒。

3。反覆骨盆前後傾的動作,一個前傾加一個後傾算一下,重覆 5-10 下算一組,可以重覆 1-2 組作為練習。

神經對於肌肉的控制需要反覆的練習,先在不負重下作訓練,並且注意身體分別在前傾以及後傾時的感覺,等到站立時,會比較能了解身體的擺位方式與如何控制。


-在啟動核心的同時學習控制腰部,是循序漸進走向強化的重要一步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