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比快走更進一步的挑戰---間歇性快走


「陳醫師,我最近都有維持快走的習慣,覺得體力真的有比較好。」

「那很棒啊,定期運動真的是保持活力最好的方法了。」

「我有想作些更進一步的運動,除了慢跑以外,還有什麼可以推薦的嗎?」

「那可以考慮一下 ”間歇性快走” ,不只對心肺功能有幫助,還可以增加大腿的肌肉力量喔!」

日本的  NPO 法人熟年體育大學研究中心,針對中老年人所提出適合的運動方式,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 “間歇性快走”。一般常使用的快走,是採用相同的速度完成整個的運動過程,而間歇性快走,則是以 3 分鐘為一個段落,用 3 分鐘的盡力走,和 3 分鐘的輕鬆走交替,來達到運動的效果。


真的有用嗎?


有用。採用間歇性快走的方式,可以提昇有氧能力的高峰值,還有改善因年紀而造成的血壓上昇及大腿肌力的下降。

在 2007 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中,把民眾分成 3 個族群,一組是無運動組,一組是持續走路組 (採用 50% 攝氧峰值的運動強度,而且每天在這個強度要走 8000 步以上,每週至少 4 天),另一組是間歇快走組 (使用大於 70% 但小於 85% 的攝氧峰值的運動強度,作為高強度走路,配合大約 40% 攝氧峰值的運動強度作為輕鬆走,交替高強度及輕鬆走至少 5 次,每週也是 4 天以上)。

經過 5 個月的實驗時間,無運動組在實驗前後都沒有改善。持續走路組在改善休息時的收縮壓有幫助,但有氧峰值能力及大腿肌力沒改善; 而間歇快走組在血壓下降、有氧能力峰值及大腿肌力都有顯著改善。所以對身體的改善效果可以說是更進一步提昇。


該如何執行呢?




  • 走路時上半身要直,記得抬頭挺胸。
  • 可以準備手錶或計時器 (目前有手機 app 可以設定間隔時間,設定 3 分鐘)
  • 走路時分成盡力走及輕鬆走,每次都是 3 分鐘,交替 5 次,所以運動總時間是 30分,其中盡力走的時間是 15 分。
  • 盡力走時跨出的步伐比平時走路大一點,大約多出一個腳掌的距離。
  • 盡力走的步頻可以考慮用 130~150 步/分,如果沒有節拍器,也可以考慮用歌曲來幫忙數拍子,例如冰雪奇緣的主題曲 “Let it go “, 大約是每分鐘 136 拍的速度,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曲子,邊聽邊運動!
  • 每週建議走 4 天以上,一樣要注意中間的休息和恢復。
  • 如果沒辦法一次走 30 分,也可以拆開來運動,例如一天分成 3 次,每次盡力走 2 分鐘再輕鬆走 1 分鐘,重覆 3 次後,等於一次只要 9 分鐘的時間,但是有 6 分鐘盡力走,乘上 3 次後就達到了 18 分鐘,已經大於原來盡力走的 15 分,這樣的運動效果也是不錯的。

如果想看影片及動作說明的,可以參考這個間歇性快走介紹的影片 (不過目前只有日文的版本)


-比快走再更進一步的運動,可以考慮間歇性快走,對有氧能力和大腿肌力,都有正面幫助喔!-


參考資料

1。NPO法人 熟年体育大学リサーチセンター(JTRC)網站: http://www.jtrc.or.jp/

2。Nemoto, K. I., Gen-no, H., Masuki, S., Okazaki, K., & Nose, H. (2007, July). Effects of high-intensity interval walking training on physical fitness and blood pressure in middle-aged and older people. In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(Vol. 82, No. 7, pp. 803-811). Elsevier.